佛壇畫:文殊菩薩

呂理政 採集 • 1989 • 鹿港 • 台灣漢人
描述(中文)

文殊菩薩,梵名全稱文殊師利,意為妙德、妙吉祥, 因出生時家中出現吉瑞祥光而得名。 中國的漢地佛教認為五頂山就是山西五台山,因而成了文殊菩薩道場。 藏傳佛教也因此認同此說,歷史上許多名僧、至尊曾經前往五台山朝覲, 五台山的名僧有的也到藏地傳法。 藏密極為尊崇文殊菩薩,本體名阿熱巴札,還供有白、紅、 黑文殊、四臂文殊……等等。

   一些教派祖師被視為文殊化身,如宗喀巴和薩迦歷代法王等。 文殊為輔佐佛祖弘法的上首菩薩,充當任左協侍, 專掌管智慧之門,表示大智,諸多菩薩中是集諸佛智慧於一身的菩薩, 據《文殊師利涅槃經》記載,文殊出生於古天竺舍衛國的 一個婆羅門家庭,後來跟釋迦牟尼佛出家學法。 佛滅後,文殊曾為五百仙人講解十二部佛經。以後回到家鄉, 在尼拘陀樹下結跏趺靜思,入於靜涅槃。又根據 《文殊師利法藏陀羅尼經》所記戴,釋迦牟尼佛曾經告訴密集金剛菩薩, 在贍部洲東北方有個大振邦的國家,國境中有一座五頂山,此山有五峰。 佛滅後,文殊將遊行居住在此山,為眾生宣說佛法。 中國的漢地佛教把本師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

  藏密極為尊崇文殊菩薩,本體名阿熱巴札,還供有白、紅(桔紅)、 黑文殊、四臂文殊……等等。 修持文殊法,可增長智慧,辯才無礙,口演妙法,了知諸法真實義, 消除愚痴、暗啞及語業諸障。 持誦文殊菩薩真言天德,能夠開發智慧、堅固記憶,破除無明黑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