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安阿美族的漁撈生活

丘其謙 著 • 1960 • 期刊文章 • 阿美族秀姑巒群、阿美族 •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10期 57-84
摘要(中文)

本文分漁具、漁法、漁團三節來敘述馬太安阿美族人的漁撈生活。馬太安阿美族人經常使用的漁具有漁筌、魚簍、漁簾、漁網、魚叉、釣竿,而因為馬太安阿美族人只從事淡水捕魚,而不從事海水捕魚,故本文只敘述淡水的捕魚。馬太安人的捕魚,有全社青年總動員出去捕魚的,有光是年齡階級集團出去捕魚的,有親屬團體出去捕魚的,有二三個人出去捕魚的,亦有一個人單獨出去捕魚的。由他們精巧的漁具、複雜的漁團及頻繁的漁期來看,這一複雜的捕魚文化絕非在短期之內所能發展出來的。捕魚,在阿美族裡定有它悠久的歷史。

摘要(英文)

The materials in this paper were gathered by the author during his trip to Vataan village, Hualien Hsien, in August, 1959. The fishing life of the Vataan Ami is described in three parts; namely, the fishing Devices the fishing methods, and the fishing grou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