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屯的字姓戲
字姓組織存續變遷之研究

胡台麗 著 • 1979 • 期刊文章 •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48期 55-78
摘要(中文)

臺中市南屯區萬和官前的字姓戲已持續一百五十餘年,每年連演一、兩個月,形成一個極有特色的地方性傳統。本文除敘述分析字姓戲與字姓組織產生的背景與傳說,以及不同時期的演變情形,還企圖從字姓組織本身的性質,歷史背景、社會發展來解釋其存續的原因。作者發現新、舊字姓組織的最特殊處在於它們具有宗親團體、神明會與地緣宗教團體的多重性質。在一個與Skinner所提的標準市場區域( standart marke ting area) 大致相同的區域內,大多數的姓氏各自組成的高層次宗親團體藉一共同的媽祖祭典活動聯合成一個字姓組織的綜合體,其成員分佈的範圍作者將之稱為「字姓圈」。「字姓圈」雖與「標準市場區域」作高度重疊,但其持續與擴張需靠父子承續,同姓宗親觀念、血緣親屬網絡及鄉土宗教信仰的認同,往往包含了標準市場區域以外的人群,並且不能完全包括該區域中所有的人群。作者將字姓組織的發展分為四個階段,由每個階段「字姓圈」與「祭祀圈」成員變動的情形,可以看出它對社會發展變動所作的調適。字姓組織功能也因時變換,唯有與環境作適切的配合,字姓戲與字姓組織才得以存續。